持田香織 produced by 井上陽水

持田香織 produced by 井上陽水 相差30歲的兩人合作31年前的祕藏名曲2004/10/22

相差30歲 前所未見夢幻組合
日本流行樂壇最近出現了一組前所未見、超強的夢幻組合。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一個粗獷一個甜美,日本樂壇老將井上陽水的製作加上Every Little Thing小事樂團的女主唱持田香織,年齡相差30歲的兩個人,擦出合作的火花,重新翻唱並再次推出井上陽水31年前的傳奇經典名曲「吾家有女初長成」。

昔日小歌迷成為今日名主唱
持田香織從小時候開始就是井上陽水的歌迷,對井上陽水的歌聲、旋律、歌詞都相當喜歡。井上陽水也相當欣賞持田香織充滿張力的歌聲。去年3月持田香織去觀賞井上陽水的演唱會,認識對方,成為兩人合作的契機。這首「吾家有女初長成」原本是井上陽水於31年前推出的暢銷單曲「往夢中去」的B面曲,雖然不是主打歌,但卻是一首深受許多井上陽水忠實歌迷喜愛的祕藏名曲。而井上陽水也因為這首歌曲的感覺相當符合持田香織的形象,而特別挑選出來讓持田香織翻唱。

在井上陽水的吉他及口琴演奏中,持田香織以沉穩清新的風格重新詮釋了這首「吾家有女初長成」。另外在這張單曲中,井上陽水還特別幫持田香織量身訂做寫了一首新歌「MYSTERY 為你沉迷」,並親自參與了合聲的部份。

對於這次的合作,井上陽水稱讚持田香織讓人感覺是一位少女,同時也是一位有魅力的女人。就像是「吾家有女初長成」這首歌曲中描寫的主角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井上陽水顯然對持田香織這次的表現感到相當滿意。而持田香織也說「讓我對自己有了新的發現,真的非常感謝井上陽水先生。」

不可不知!!日本樂壇創造傳奇的教父級人物井上陽水
說到井上陽水,你不可不知,他從70年代開始就活躍於日本流行樂壇,在日本音樂界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堪稱日本民謠界教父級人物。他的歌詞如白話般樸實,卻有一種真切的美感,紅極一時的名曲「少年時代」在日本幾乎家喻戶曉。1973年時推出的專輯「冰的世界」,在專輯排行榜上連續13週第1名,成為日本音樂史上第一張百萬專輯。

中森明菜 一青窈 皆拜下風
以井上陽水為偶像的藝人不計其數,夢想跟他合作的歌手更是不少,很多歌手因為唱了井上陽水提供的詞曲而獲得很高評價,更開拓了歌手自己的新境界。早期如山口百惠、中森明菜都唱過他提供的歌曲,帕妃二人組更因出道曲唱了井上陽水與奧田民生提供的歌「亞細亞的純真」,一口氣竄升ORICON排行榜 第3名,造成出道大轟動。最近的傑作莫過於井上陽水作曲、一青窈作詞的歌曲—電影「咖啡時光」主題曲「一思案」,為了向偶像井上陽水致敬,一青窈在電影中的角色還特地取名為井上陽子。種種事蹟可見日本樂壇教父井上陽水功力,這首「吾家有女初長成」可是井上陽水首次製作女歌手的作品! 清新的民謠風格展露出持田香織不同於小事樂團的魅力,如果你無緣聽到31年前的秘藏歌曲,那就更不能錯過此次翻唱的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