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谷 瞳
Shimatani Hitomi

島谷瞳化身人魚公主 流行 古典 歌劇 舞曲風格樣樣來2005/06/25

什麼東西?! 融合流行 古典 歌劇 舞曲
島谷瞳繼今年初配合演唱電玩遊戲主題曲的單曲「紅月/祈禱」後,睽違5個月的第18張單曲「~人魚姬~」。繼挑戰融合流行與古典的概念專輯「跨界之音」大獲好評後,出道5週年的島谷瞳踏入新階段的全新型態流行曲風。新曲「~人魚姬~」融合了流行、古典、歌劇及舞曲,從字面來看,大家都覺得很困惑到底這是什麼樣的一首歌?但細聽之後就會發現這是島谷瞳繼之前融合流行與古典的挑戰之後的再一個嘗試。

以安徒生童話中人魚公主為題材
島谷瞳特別講究此次新曲的內容和曲風,於是決定採用安徒生童話中人魚公主的故事為題材,藉由人類與人魚之間羅曼蒂克的愛情故事,來描述最極致的愛情形式,島谷瞳表示小時候有父母為她念這個故事的記憶,後來長大後自己再讀到這個故事更覺得人魚公主是個殘酷的故事,如歌詞中「無論你會愛上誰 我都會原諒你」般人魚公主的無奈心情,搭配壯大中擁有獨特節奏的樂曲,島谷瞳的歌聲描繪出讓人動容的情詩。

同時收錄的「飄降著風的天空」則是「~人魚姬~」的續篇,克服痛苦戀情後的人魚公主,如何以新的心情踏出新的步伐,繼續朝向前行,帶有一點點無奈、溫柔的曲風適合剛結束戀情的人聆聽。CD-EXTRA收錄選自影音作品「特別演唱會“跨界之音”」中 “追憶+情書(crossover version)”一曲之演唱會畫面。

「特別演唱會 “跨界之音”」VCD、DVD同時期推出
「特別演唱會 “跨界之音”」VCD、DVD同時期推出,內容是今年3月19日配合專輯「跨界之音」抽獎活動所舉辦的一夜限定特別演唱會,與一般大型演唱會不同,請來了一個小型管絃樂團及合音助陣,在悠揚的樂器伴奏下,島谷瞳一首接一首的演唱多首只在「跨界之音」曾演唱過的曲目,還首次演唱未發表版本「Viola三色堇」(crossover version),同時收錄由後台花絮構成的紀錄影片。今年夏天島谷瞳將首次參加「艾迴夏日聯合國05」,與其他歌手的同台演出讓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