蟄伏三年時間未推出個人音樂作品的小宇,在這些日子裡曾經數度以為自己會撐不下去,不斷地問自己何時能夠再一次站上舞台唱新歌給大家聽,幸好身邊家人朋友、歌迷及同事們不斷給他支持鼓勵,讓他得以繼續堅持音樂的價值,也再次找到自己的價值。「我對你們謝謝的方式,就是我對音樂的堅持」是小宇在這次回歸歌壇最重要的傳達訴求。


雖然這三年多未發表個人音樂專輯,小宇仍然不斷地創作寫歌,多面向地汲取不同的音樂養分,並將這些養分灌溉在創作初衷--回歸最初的自己,並重新找尋與歌迷之間的共鳴。這些年小宇除了創作自己的音樂作品外,也持續地在幕後為他人創作音樂,其中包括為林志玲譜寫2010花博指定曲《美麗的力量》、偶像劇【前男友】電視原聲帶的全創作,並陸續為多位歌手包括信、蕭敬騰、吳克羣、林宥嘉、A-Lin…..等編寫多首音樂作品。


小宇把生活中經歷的大小事當作創作的靈感,這些日子歷經家人生病帶來的憂愁煩惱,以及歌迷朋友們不間斷的鼓勵,讓他將這些支持動力化成創作能量,有時在半夜睡覺或搭計程車時靈光乍現,讓他一個禮拜可以寫出三首歌,但也遇過一年寫不到兩首歌的靈感枯竭困境,數度以為自己再也寫不出歌來,幸好長期陪伴支持的公司同事們,總是給予他最大鼓勵,不論在音樂創作上共同激盪火花或是舞台演出的寶貴意見,一次又一次地讓他得以堅持,長久累積創作能量之下,終於在2012年推出全新個人作品。


「對我來說,這不是改變,是重新開始」

專輯預購主打歌曲《再一次》,小宇表示這是專輯內他最喜歡的歌詞,「 就算衝勁被雨淋溼/卻不會隨風而逝/可能成就有一點遲/但謝謝你們支持」詞意十足充份表達他這三年心裡最想對大家吐露的心聲。

 

《再一次》曲風帶英式搖滾融合流行元素,特別結合了傳統的五聲音階,一般被用在台語歌曲中,小宇表示特別喜歡這種英搖與傳統曲調衝突的感覺。這次專輯內歌曲以情歌為主軸,也許有悲傷黑暗面,但還是希望帶大家到正向明亮的一面,明亮在哪裡,就是要在黑暗中才能找到。

 

首波專輯預購主視覺特別邀請新銳插畫藝術家【手指/finger】為小宇手繪視覺形象,圖像概念傳達小宇從自己舊有身體軀殼裡破殼而出,意味著小宇《再一次》出發,讓大家看見全新一面的他,獨特的插畫風格更具收藏價值。

 

一個光年的距離 不及一句我愛你
首波 魔幻磅礡系情歌主打《一個光年的距離》

繼推出專輯預購主打歌曲《再一次》,小宇用歌曲感謝大家的鼓勵支持後,正式推出首波專輯主打《一個光年的距離》,將以動人情歌再次擄獲歌迷的心。

 

《一個光年的距離》小宇親自作曲編曲和聲,打造唯美磅礡情歌

《一個光年的距離》為華語樂壇帶來久違的唯美磅礡情歌,相較以往情歌創作,這首歌曲對小宇來說是新的嘗試與挑戰。小宇表示當初創作這首歌曲想法源自於曾經走過一段沒有結果的感情,當時兩人相識曖昧的過程相當長久,兩人以為可以在一起,但無奈生命中很多事情無法操之在手,最後對方離開自己去了很遠的地方,讓一段還未開始的愛情因為遠距離而無疾而終。小宇表示:「這首歌對我很重要,就像這三年未發片,無法將我的創作即時跟大家分享,對我來說這也是跟大家產生一段很遙遠的距離。

 

歌曲的開場隨著鋼琴動人旋律讓情緒慢慢起伏,也讓人逐漸貼近小宇創作的內心世界。副歌開始的弦樂襯托將歌曲帶到更高一層的情歌境界,旋律雖然簡單但忽高忽低的音域起伏落差,讓演唱難度增加,讓大家不得不讚賞小宇的演唱實力,後段和聲編寫真切聽見小宇情感豐富的歌聲,表達了內心想吶喊出來的真實情緒。「電影的遭遇/在現實上映/我闖了禁區/被回憶碎片攻擊/原來我還沒有忘記/脫離你的情緒」歌詞中的情節為整首歌帶來極具戲劇感張力,彷彿聆聽與觀賞了一場淒美愛情故事,在我們眼前上演讓人不禁傷感。

 

超現實MV意境,一段迷霧星球裡的愛情魔幻故事

《一個光年的距離》MV特地邀請比爾賈導演執導拍攝,為了呈現歌曲真實與虛幻的愛情意境,導演特地將拍攝團隊拉拔到宜蘭深山海拔1500多公尺的明池湖,雲霧彌漫整片森林,彷彿來到末日星球般的氛圍。劇情裡描述一對在不同時空下相遇的戀人,兩人似曾相識般,在荒蕪森林、迷霧湖面以及外星球般的科幻光感,描述戀人相愛真實又虛幻的心境。

 

小宇表示相當喜愛這首MV的腳本概念,導演的idea突顯放大他原本創作歌曲的想法,將相愛的兩人歷經好幾天好幾年的過程縮短成五分鐘MV畫面,「 或許大家看了MV很美麗虛幻,但在我心裡卻是非常深刻真實。」小宇坦言MV內呈現畫面美麗但沒有結果的愛情,就像兩人相愛累積的過程儘管看似美好,走到結束的那一刻,就算你不想丟掉,最終還是得忍心放下一切說再見。「 我們往好的方向想,至少曾經擁有過它。

 

三年未拍攝個人MV的小宇,前一夜還特地在家鏡子前練習對嘴表情,精準細膩的演出讓導演大讚他的表情更加豐富熟練。劇情安排小宇跟女主角兩人躲進密不通風的透明充氣球體,讓整顆球漂浮在一片濃霧彌漫的湖面上,畫面彷彿一顆來自外太空的星球降落湖面,讓一旁的工作人員頻頻直呼好美,讓人非常期待這首MV拍攝成果。

 

愛是痛的替代品 我是你的過渡期
第二波釋放愛主打《過渡期》 一段感情結束與開始 愛人與被愛的練習課題

愛情關係中的結束與開始,你是否經歷過一段模糊不清的過渡期,對前任男(女)友難以忘懷過去種種回憶,卻在現任情人身上尋求慰藉。《過渡期》這首歌曲正是描述交往中的戀人,對方拋不掉舊愛的傷懷,不斷在自己身上尋求過去戀人的影子,然而自己最後只淪為愛情替代品。歌詞寫道「 不想演戲/再花力氣扮演完美情侶/不想繼續/再把一段關係當遊戲/不想再做夢去麻痺自己」小宇表示如果一直愛著一個人,但如果只是對方的替代品,就算心放在對方身上,自己卻絲毫沒有得到愛情的重量,只能讓自己遺忘不再去勉強。曲風是小宇擅長的R&B融合饒舌風格,雖然是首悲傷情歌,但透過小宇編曲及和聲編寫後,讓整首歌曲情緒更顯豐富不落俗套。

所有喜愛小宇的樂迷朋友們,終於在2012年末等到了小宇推出第三張全新創作專輯【再一次】,專輯中的十首歌曲,將這段時間小宇所經歷的每段過程,完整呈現給大家,也希望透過音樂的傳遞,讓你聽見小宇再一次出發對音樂的堅持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