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曼黛絲
Ive Mendes

來自巴西的心靈饗宴 伊曼黛絲讓你『Natural High』2004/03/11

來自中南美洲的Bossa Nova深受上班族的歡迎,在國內蔚為風潮,這不僅反映出國內對於非英語系的接受度比想像中的高,這幾年非英語系的歌手大受歡迎便是最好的證明,繼來自日本的小野麗莎及葡萄牙的聖母合唱團之後,巴西最紅的女歌手—伊曼黛絲在2004年也要來征服台灣歌迷的耳朵了;有人說伊曼黛絲是巴西的『莎黛』(Sade),法國歌手莎黛慵懶的聲音征服了全球,而伊曼黛絲在同一個製作人Robin Milar(羅賓‧米勒)的打造之下,也成功的打進歐洲、英國和日本,成為本年度最受歡迎的Bossa Nova女歌手。

從小就浸淫在流行音樂中長大、加上家裡開農場的背景,讓伊曼黛絲的音樂充滿了自然與流行的想像與結合,首支單曲『Natural High』為了表現自然,她特地在導演的要求之下大方全裸上陣,全裸的伊曼黛絲漫步在大片的草原上,不僅表現出人與大自然的融合,同時也將音樂就能引領人的感官進入『Natural High』的意境表達得淋漓盡致,也有要讓聽歌的人只聽音樂就能HIGH的野心,感性的嗓音加上對於音樂的用心,讓2001才以歌手身份出道的伊曼黛絲在短期間就紅遍巴西、英國和日本。

台灣工作人員初收到伊曼黛絲全裸入鏡的『Natural High』MV時,先是驚訝它的尺度,再來是傷腦筋,首次有這樣全裸,但歌詞或是畫面(三點不露)都沒有超出尺度的MV,送給音樂頻道播出時,得到的回應是,只能在晚上做播出,讓人好生可惜,性感的歌聲加上草原自然與天賜的人類形體的結合,這支MV可說是完美之作,幸好伊曼黛絲慵懶的嗓音及『Natural High』的優美旋律本就是適合在傍晚入夜後聆聽的歌曲,喜歡Bossa Nova曲風及南美慵懶風情的歌迷們可要在晚上守著電視才能看到這支精彩的MV了。

原本只是對音樂有興趣,伊曼黛絲從生長的小城到里約去發展音樂事業,最初只是為電視劇「Novela」演出並且負責音樂編寫及演唱,此舉替她在巴西爭取到一紙唱片公司的合約,而伊曼黛絲一次聽到電台DJ介紹自己的歌時說像是『莎黛』般的感性,這才激發了伊曼黛絲出走國際的野心,她利用一次渡假的機會飛往了倫敦,碰運氣地想要跟這位製作人見一面,就像是命中註定一樣,Robin正好人在倫敦,因此更加強了伊曼黛絲見他的決心。於是透過一位歌手得到Robin的電話,她將強烈的合作意願化為歌聲留「言」在他的手機裡面。很快地,Robin回應她表示願意留在倫敦幫她錄製唱片。之後他們便一同合作,推出「Casticais」英文版本的單曲發行「Night Night」,造成了不小的迴響。

伊曼黛絲的首張同名專輯中除了原創的Bossa Nova曲調之外,她還翻唱了芝加哥合唱團的名曲「If You Leave Me Now」,原先流行的曲風讓伊曼黛絲重新演繹為Bossa Nova版本,別有一番風情,聽過的人都豎起大姆指叫好;而專輯中多樣的英文及葡萄牙文歌,更讓人在聆聽時彷彿置身於巴西溫暖的夕陽黃昏之中,忍不住要隨著音樂曼妙起舞,這張專輯在台灣已於3月9日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