辻井伸行
NOBUYUKI TSUJII

日本人的英雄 天才鋼琴家-辻井伸行 再度訪台會樂迷 以「魔法音樂」播下「夢想種子」2013/06/19

被日本人視為英雄的天才鋼琴家辻井伸行(音同:十井伸行)將再度訪台施展「魔法音樂」!日本鋼琴家辻井伸行奪下世界難度最高三大鋼琴比賽之一:范克萊本鋼琴大賽日本首位冠軍,而受譽為日本人的英雄,琴音更被形容為「擁有治癒人心的魔力」。辻井伸行2歲時便展現過人的音樂天份,加上不懈的努力,創造出十指間無限寬廣的繽紛音樂世界。去年來台舉辦演奏會獲得熱烈迴響後,他將於6月26日再次造訪台灣,除了宣傳最新台壓專輯「摯愛蕭邦」,以及與放浪兄弟主唱ATSUSHI合作的單曲「堅持活下去」外,還將於6月28日(五)晚間於甘泉藝文沙龍舉辦音樂交流會,邀請大專院校音樂系或藝術系學生一同親身感受辻井的樂音,交換對夢想所傾注的熱情。現場人數有限,敬請樂迷把握本次來台近距離接觸的唯一機會!

生於1988年的辻井伸行因罹患小眼球症出生時便全盲,但他2歲時聽到母親隨口哼唱的「Jingle Bells」旋律後,就能在玩具鋼琴上彈奏出來,展現出過人的音樂天份。在母親的細心栽培下,4歲正式開始學習鋼琴的他,7歲便贏得全日盲人學生音樂競賽鋼琴組冠軍。辻井伸行的母親以對待一般小孩的方式教育他,帶他看展覽、看煙火、滑雪、游泳等,不但帶他充分感受這個世界,透過母親的細心說明,也讓他的腦海中充滿著對於這個繽紛世界的「畫面」。而辻井伸行一路走來也遇見幾位恩師,其中6歲起擔任他長達12年鋼琴老師的川上昌裕,更為了他分別錄製每首曲目左、右手彈奏出的樂音,讓他用聽的方式記憶樂譜,川上老師超過200卷的錄音帶,為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礎。辻井伸行12歲時在東京三多利音樂廳舉行個人首次獨奏會後,便開始在紐約、法國、捷克、台灣等地舉行演奏會及樂團演奏會的共同演出,邁向國際舞台。

2005年,當時年僅16歲的辻井伸行參加第15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獲頒樂評特別獎。2009年辻井伸行參加了在美國德州舉行的第13屆范克萊本鋼琴大賽,自初選的151名參賽者中過關斬將,決賽最後一天他演奏貝多芬「第二十三號鋼琴奏鳴曲"熱情"」,溫暖流暢的琴聲感動在場所有評審及聽眾,最後一舉奪下最高榮譽的冠軍首獎。當時的評審之一、知名樂評家理查戴爾(Richard Dyer)談到:「他一開始演奏,我便忍不住闔上了評分用的筆記本,把自己全身都交給了他的音樂。」頒獎典禮上,當辻井伸行把獎盃抱在胸前時,全場觀眾起立致賀,掌聲與喝采聲綿延不絕。美國傳奇鋼琴大師范克萊本也曾在受訪時讚譽辻井伸行的琴音「擁有治癒人心的魔力」!

辻井伸行推出第4張台壓專輯「摯愛蕭邦」,他的演奏中總是有著全力以赴的熱情與深愛著音樂的那顆心,在這張專輯中所演奏的蕭邦亦是如此,讓人打從內心深處為之一熱。辻井找出了屬於自己的樂音,找出了屬於自己的蕭邦,他談論蕭邦、歌詠蕭邦、敲開聽者心中那扇名為感動的門。台灣avex已於6月14日(五)正式發行。而辻井伸行近年也挑戰電視劇、電影配樂工作,今年更與放浪兄弟主唱ATSUSHI合作推出單曲「堅持活下去」,以辻井伸行在311震災後所譜出的動人旋律,搭配上ATSUSH特別填寫的歌詞,唱出希望災民在苦難中仍別放棄尋找光芒的心願,台灣avex已正式發行。至於6月28日(五)辻井伸行訪台音樂交流會,詳情請見avex官網:http://www.avex.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