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台煙感恩的說道:「梁老師治好了我的憂鬱症!」讓我積極再出發推出首張精選集2004/12/01

于台煙踏入歌壇18年,終於發行了個人首張精選輯【于台煙 醇選13首】,當年以【化妝舞會】一炮而紅,于台煙唱紅了【想你的夜】、【是你在說抱歉嗎】、【我想你不是真心愛我】、【空白錄音帶】、【牽阮的手】、【我情願】、【錯過你錯過愛】、、等膾炙人口的經典傳唱曲。台煙也是當時在歌壇,除了齊豫之外,少數的幾位學士歌手之一,當年梁弘志老師為于台煙量身打造了【化妝舞會】首張專輯,溫柔安靜、不食人間煙火的知性形象,不僅塑造台煙一代清新學生情人的形象,也奠定了于台煙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而台煙低沉渾厚的磁性嗓音,更被拿來與西洋的木匠兄妹合唱團相比,有「東方的卡本特」的美譽。

睽違多年,千呼萬喚聲中,讓于台煙積極推出個人首張精選輯【于台煙 醇選13首】以饗歌迷的動力,台煙說:「這一切,其實都要感謝這輩子重要的恩人—梁弘志老師」。從發掘到量身打造,梁老師亦師亦友一路對他關愛有加,只是歌壇起伏,長久以來的悲苦情緒、感情的陰霾,加上自己轉跑到經營PUB後的種種壓力,讓台煙承受不住,得到了憂鬱症。在推出「愛自己」專輯時正是最嚴重的時期,她曾忍不住在記者會上失控落淚,也曾經歷動不動莫名流淚,連續失眠,靠安眠藥也無法入睡的日子。闊別多日,記者會上台煙整個人神清氣爽,爽朗笑聲遠遠的就聽得見。台煙說道:「是梁老師治好了我的憂鬱症。」

原來,台煙一直以來都跟梁弘志老師保持著聯絡。在梁老師罹癌之後,台煙去探望他,梁老師的處世態度讓台煙頓時醒了過來。台煙說:「看到梁老師的事,那麼突然,他在上海都準備好了要開音樂學校,去完成他傳續音樂教學的理想,卻突然得了癌症,一下子只剩幾個月的壽命,我去看他時,他卻還是很積極樂觀的在過生活,還勸我要好好重視生命。看到他,我真的突然頓悟了,一個人突然失去了理想與希望,卻還是那麼樂觀,我一點小小的感情挫折,有什麼好過不去、想不開的呢?」一念之間,台煙重生了。

在走出憂鬱之後,台煙開始籌備這張【于台煙 醇選13首】的精選集,第一個想到的念頭就是重唱當年梁老師幫她寫的成名曲【化裝舞會】,而且要改用現在流行的輕快節奏,唱出這首歌的新生命。為此還加入了男聲的RAP,以現在7字頭年輕人的角度來跟當時的歌詞對話。RAP中說「朋友們都說你長得平淡而無味?是誰是誰?….就別想那麼多了,好好享受這場舞會吧!」簡單的歌詞當中,顯示了兩個時代不同的價值觀,讓這首歌在現在唱起來別有一番意義。

只是,沒想到這個新版本剛錄完,還沒作後製處理,就傳出梁老師過世的消息。沒來得及讓梁老師第一時間聽到新版,得到梁老師的意見,台煙眼眶泛淚直說「遺憾!」隨即她補充說著:「我相信老師在天堂一定聽得更清楚!」

而隨著【于台煙 醇選13首】精選集推出,許多廠商積極上門談合作,而唱片公司為他選了個性酒品合作並製作了于台煙個性專屬紅酒送傳媒,她笑說:「就像我的歌一樣愈醇愈香!」她還調皮的透漏:「這個酒很不一樣喔!」原來酒瓶上的酒標是用她的自畫裸女油畫,相當特別,讓原本只是做為宣傳紀念贈品,因為別出心裁裸女酒標意外引起相當多人的詢問想要收藏購買,讓酒商相中商機,宣佈將為她出產于台煙專屬系列酒。而裸女自畫油畫也引起記者好奇直問:「怎麼畫?」她說:「就照著鏡子畫囉!」大家也熱烈的討論:「裸女在酒上面到底有什麼關係?」台煙正經回應:「代表最真實醇真的自己!希望大家喜歡!」但傳媒捉狹回應:「是引人遐想,酒後亂性!」當下笑翻全場。

唱片風光再出擊,台煙感情世界再度引起關心,剛結束一段戀情,感情正處空白的她,感情路上一路傷痕累累,是朋友口中異口同聲說的”傻女人”!就連台煙自己也承認自己對感情異常的執著,她說:「當女人陷在愛情裡,就成了一團醬糊!」像她的第一段感情就長達八年,當年還一度想嫁給對方,但後來卻發現對方有暴力傾向;台煙試圖跟對方分手,但是個性太心軟的她,總是在苦苦哀求之後又原諒了他,久而久之台煙只好告訴自己是上輩子欠了他,這輩子只好由他折磨,用這樣的念頭來讓自己好過一點。最後她笑說:「以前都是用心(感性)談戀愛,現在開始她要用腦(理性)談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