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女子樂坊
Rin’

Rin’女子樂坊從日本到美國,跨海演奏出不一樣的流行2006/09/22

真正跨界流行,美國搖滾小貓女Lisa Loeb(麗莎洛普)與啷噹六便士女主唱蓮兒,一同攜手跨刀
三個畢業自東京藝大的女生Mana、Tomoca、和Chie,組成的「Rin’女子樂坊」,演奏古箏、十七絃、琵琶、三絃、尺八等日本傳統樂器,卻讓傳統樂器演奏出了不一樣流行曲風,受到美國樂界的矚目,在北美發行了第一張英文專輯,是真正的跨界流行古典演奏專輯!

從〝臥虎藏龍〞到〝夜晏〞、從〝鞏俐〞到〝章子怡〞,東方之美在美國成為眾所矚目的新焦點,而在音樂上從紐約的〝Buddha Bar〞到中國的〝女子十二樂坊”也引起一股中國古典音樂的新風潮。取代許久沒有出片的女子十二樂坊的是來自日本的三人女子演奏樂團—Rin’女子樂坊。在日本屬於艾迴唱片公司之下的「Rin’女子樂坊」可說是艾迴進軍美國的一枝棋子,真正由美國音樂廠牌製作發行的這張專輯,也別於現在坊間許多號稱「古典跨界流行」的音樂,不只是用傳統樂器演奏既有的流行歌曲,Rin’女子樂坊的全新專輯「心之海」,是一張真正的古典跨界音樂。

由真正的流行樂製作人—吉米哈利Jimmy Harry擔任製作,Jimmy曾經製作過小甜甜布蘭妮、琳賽羅涵、凱莉米洛、麗莎洛普等作品,是一位為人所熟知的流行樂製作人;也由真正的美國流行樂壇歌手演唱,邀請到美國搖滾小貓女Lisa Loeb(麗莎洛普)演唱首支主打歌「Anti Hero平凡英雄」,表現出充滿童話幻想風格的搖滾風;不只跨界搖滾風,啷噹六便士的女主唱「蓮兒」更是一口氣為這張專輯演唱了四首歌,包括了「Never know what love meant愛是甚麼」,當初蓮兒令人記憶深刻的「KISS ME」甜蜜歌聲,讓日本傳統樂器也感染甜蜜氣氛,這一張來自日本的Rin’女子樂坊演奏的全新的專輯,其實比任何洋樂都還更具〝洋味〞。

日本的三人Rin’女子樂坊對上中國的十二女子樂坊,一樣跨界卻有不同的流行
中國的女子十二樂坊,在中國出道卻在日本大紅大紫,讓大家注意到傳統樂器更寬廣的表現方法。和Rin’女子樂坊則是從日本出道,卻在美國引起歐美人士的注意,參加過「第92屆華盛頓櫻花祭」、「約翰藍儂超級演唱會」、也在墨西哥瓜娜華朵市舉行的「cervantino國際藝術祭」上表演,獲得當地媒體的關注,甚至到法國坎城的音樂節做表演,從日本跨海到了歐美各國,讓歐美人士對於日本傳統樂器有不一樣的看法。人數是女子十二樂坊的四分之一不到,卻在美國引起更大的漣漪。Rin’女子樂坊唯一承襲女子十二樂坊的部分是她們”微笑式”的歡娛表演模式,在演奏傳統樂器的時候肢體和表情都有十分愉悅的表達方式。

Rin’不只讓外國人對於亞洲的傳統樂器另眼相看,新專輯更是在美國由國外的流行音樂人製作完成,作品回到日本,讓日本人也對自身的傳統樂起另眼相看!今年的a-nation演唱會上,Rin’也參與演出,雖然演奏的是日本傳統樂器,但與當紅偶像濱崎步等人在同一個舞台上表演卻一點都不突兀。在日本發行的專輯還特別收錄動畫卡通「黑澤明之七武士 Samurai7」主題曲「彩虹結」,和當初中國的十二女子樂坊詮釋「多拉A夢」的主題曲有不一樣的風格

新專輯〝心之海〞9/22號台壓發行,讓台灣的秋天也感染一些東瀛傳統樂的舒適
今年的初秋,台灣艾迴也即將在9/22發行Rin’女子樂坊的全新專輯「心之海」,悠閒又流行的曲風,讓台灣的聽眾也體驗不一樣的日本傳統樂器展現的流行風格,也為這個秋天增添一些東瀛風味。專輯同時加贈DVD,收錄由搖滾小貓女Lisa Loeb(麗莎洛普)與Rin’一同演出的「Anti Hero平凡英雄」音樂錄影帶,劇情充滿童話故事風格,與傳統跨界流行樂的曲風交織出很特別的感官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