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打槍
Dub Pistols
回到九十年代中葉以降的英國跳舞圈,當時Big Beat風潮正大行其道,身處Big Beat三大廠牌之一Concrete旗下的Dub Pistols便是備受矚目的核心組合之一,陣中靈魂人物Barry Ashworth亦曾是Jon Carter領軍之核心Big Beat樂團Monkey Mafia的成員之一。多年後的今天,曾為The Crystal Method、Limp Bizkit、DJ Spooky等炮製Remix的Dub Pistols已轉投Distinct'ive 廠牌旗下,先是為著名Nu-Breaks系列DJ-Mix專輯Y4k主理一輯出品,隨後便發表這張全新專輯「6 Million Ways To Live」。

近五年時間的蘊釀,這張後繼專輯「6 Million Ways To Live」正要展現與與處男作「Point Blank」為之迥異的創作取向,而從DJ雜誌給予五顆星滿分評價並選為當期最佳專輯看來,Dub Pistols的確跨出了正確且重要的一步。

顯而易見,是次音樂上首要的大方向,是展現出向Dub/Reggae/Ska音樂取經的成果。由傳奇雷鬼歌手Horace Andy所演繹的"World Gone Crazy",絕對媲美他為Massive Attack跨刀的任一首出色作品,在幽閉卻Groovy的Dub Reggae意境中傳達出清晰的政治意識;前Ska-Rock/New Wave樂團The Specials主唱Terry Hall應邀主唱的單曲作品"Problem Is",巧妙地將2-Tone Ska韻味與Dub House組態共冶一爐;"Soldier"亦是一首上乘的Dub Hip Hop作品,曾與Linkin Park合作之Underground Rap好手Planet Asia的深沉MC演繹則呼應著低鳴的弦樂鋪陳,營造出一份悲愴感受。此外,專輯中亦不乏"Riptides"、"Soul Shaking"、"Architect"、"Official Chemical"等作品,露一手Dub Pistols向來所擅長的Funky Breaks功架,不同的是少了Big Beat年代的派對跳脫氣息,多了點內斂的穩健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