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瑪露
Katie Melua
「真情歌手」KATIE MELUA凱特瑪露

凱特瑪露,1984年9月16號出生於喬治亞共和國[*前蘇聯共和國],從小在喬治亞的首都提弗利斯(Tbilisi)長大,隨後搬往海港小鎮巴托米(Batumi)居住,在她8歲的時候,因為父親的心臟外科職務關係,全家遷往北愛爾蘭的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當凱特跟她的英國老師聊起這段搬遷過程的時候,老師把他們家的搬遷舉動形容為「從煎鍋跳進火坑」,不過,她從不會這樣子想,因為,她在喬治亞共和國與北愛爾蘭有個不錯的童年,凱特覺得北愛爾蘭人非常的熱情,她還在聖凱薩琳小學(St. Catherine's Primary School)、多明尼加大學(Dominican College)與佛特威廉[Fortwilliam *位於貝爾法斯特北方]認識了非常棒的朋友。

凱特並不只是想當個歌手或是歌曲創作者,在15歲的時候,她的抱負是想當個政治家或是歷史學家,「我真的覺得我一定會為這個世界帶來和平…如果這個世界是由我來當家的話!」在她15歲的那一年,她報名參加一個名叫「Stars Up Their Nose」的電視才藝競賽,她在節目中演唱了瑪麗亞凱莉的"Without You",雖然當初是覺得好玩才報名比賽,她贏得了比賽冠軍,她同時也因此獲得了在ITV電視台[*英國著名電視媒體]做三次演唱的寶貴經驗。

在完成英國中學教育後,凱特加入英國表演藝術學校就讀,在英國居住期間,她發現了許多不同的類型音樂,像是皇后合唱團(Queen)、瓊妮蜜雪兒(Joni Mitchell)、巴布狄倫(Bob Dylan)、愛爾蘭民謠音樂、印度音樂。在聽到伊娃卡西迪(Eva Cassidy)的歌曲時,凱特感到相當驚訝,當她得知伊娃已經過世的時候,她馬上就寫下了"Faraway Voice"這首歌曲來向她致敬。

英國著名的音樂作曲家與製作人麥克貝特到凱特所就讀的學校甄選爵士樂團的成員,就在甄選活動結束前的最後一刻,凱特決定演唱"Faraway Voice"這首歌曲,麥克在聽過凱特的演唱後發現他找到了一個非常特別的歌手,他說:「像凱特這樣子的藝人並不多見,她是一個非常具有原創性格的藝人。」麥克隨後將凱特簽進他所創立的Dramatico唱片公司。

凱特在2003年的7月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後,她與麥克兩人進錄音室進行專輯錄音工作,麥克豐富的音樂資歷與歌曲創作功力與凱特的清新觸感,還有對人生的獨特觀點與深具特色的歌聲產生絕佳的工作默契,完成一張匯集了凱特與麥克的原創歌曲以及一些精心挑選的經典名曲的專輯。

2003年的歲末對於19歲的凱特來說是一個相當令人興奮的時刻,英國女皇親自邀請凱特成為英國皇室的演唱盛會「Royal Variety」的演唱貴賓,在演唱會的現場,英國女皇對凱特說:「我在電台中聽過你的唱片,真的是非常好聽。」在2003年的11月,凱特在倫敦西區的著名演唱場地「The Shepherds Bush Empire」中首度擔任掛頭牌的演唱會,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對於凱特的這場演唱做出了「凱特瑪露以暖暖的爵士唱腔震撼現場觀眾,全場啞口無言。」的佳評,在這場演唱會中,凱特的樂迷真正感受到她那渾然天成的演唱才華。

凱特的首張專輯「Call Off The Search」在2003年11月於英國發行,到了2004年1月的時候,「Call Off The Search」扳倒了英國才女歌手蒂朵(Dido)的專輯「Life For Rent」,登上英國金榜的冠軍后座。

2006年,凱特成為國際音樂獎項的熱門人選,她在全英音樂獎中獲得了最佳流行藝人、最佳英國女藝人兩項提名,在荷蘭的「艾迪森音樂獎」(The Edison Awards)中獲得最佳國際藝人的提名,在德國的「回聲音樂獎」(The Echo Awards)中獲得最佳國際女藝人提名。

隨著2007年10月即將發行的第3張專輯「Pictures」,凱特瑪露的歌聲將再度讓全球的樂迷神魂顛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