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帝斯
Cortes
有時候你就是知道…當你親耳聽見巨星的誕生……

在英國當紅古典跨界女伶凱瑟琳詹金斯的2006年秋季巡迴演唱中,一位男高音來賓走上台,觀眾完全不知道他是誰,或他來自何方。他們只看到一位英俊的年輕男士,穿著完美無瑕的禮服,卻帶著羞怯的微笑。然後他唱起歌來,嗓音帶著一種催眠式的魔力、優雅和熱情。當他以獨特風格將「公主徹夜未眠」(Nessun Dorma)變成自己的歌曲,觀眾馬上知道站在舞台上的,將不是一位平凡普通的歌手。他是2007年英國古典專輯排行的冠軍新星--柯帝斯。

嘉達圖爾。柯帝斯 是來自獨特國度的獨特藝人,也許他有個像西班牙文的名字,但他卻來自冰島,他的首張專輯成為冰島史上銷售速度最快的專輯。柯帝斯的音質讓人想起顛峰時期的帕華洛帝,但帕華洛帝可沒有在一年中被票選為冰島最性感的男人兩次。柯帝斯不希望別人提及他這項成就,他低頭看著自己的腳,咕噥著說他家鄉有很多比他帥的男人。

偉大的男高音可能有奇特的出身,但柯帝斯是渾然天成的天生歌手。拜訪柯帝斯家族就像上高級音樂講座,這家族的人體內都流著音樂的血液。他姊姊娜娜(Nanna)是女高音,弟弟艾倫正在音樂學院念男中音。他來自英國的母親克莉絲汀娜在皇家音樂學院念書時,認識了柯帝斯的父親,並搬到北大西洋居住。1974年5月2日,柯帝斯出生於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

英國版柯帝斯“Cortes”專輯繳出亮麗的成績單,不僅在家鄉冰島獲得專輯榜冠軍,也在英國流行專輯榜上獲得27名,更在英國古典專輯排行榜上奪冠,柯帝斯成為首位在英國創造這種佳績的冰島藝人。在古典FM電台排行榜,“Cortes”也蟬聯兩週冠軍。在銷售成績上,這張叫好又叫座的專輯也獲得雙白金唱片。首支單曲“Luna”月神中,柯帝斯找來英國靈魂歌手海瑟斯莫(Heather Small)合唱,這首歌在冰島網路音樂排行榜上獲得亞軍的席次。

儘管坐擁這些成功和最性感男人獎座,柯帝斯仍堅持在家鄉的生活一切並未改變。他仍愛看電影,「從浪漫喜劇到火拚警匪驚悚片,什麼電影都愛」,也喜歡陪伴他的女星未婚妻。然而,他的名字仍讓他在同胞之中顯得特別。因為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冰島人會使用姓氏當名字,而雖然柯帝斯有多國血統—「我母親的父親是波蘭人,我們家族還混合了義大利、西班牙、瑞典、丹麥、冰島和英國血統」—但沒人知道「柯帝斯」這個姓氏來自何處。

在家中,他的家人說話時總是夾雜冰島語和英語,而且經常出現在同一個句子中,其實柯帝斯的英語很流利,只是偶爾有點老紳士派,這是因為他九歲和十一歲時念了六個月英國赫特福郡的私立學校。他熱愛英國,但如同自己的父親,他的心留在冰島,且永遠心繫這個家鄉。這國家會有一種一直吸引你回來的特殊魅力,他說:「只要我們在街上看到碧玉,我們都會說她回家了。」

將來有一天,這名來冰島雷克雅維克的男高音將實現他最大的夢想,那就是在倫敦皇家歌劇院演唱威爾第的歌劇「奧泰羅」。但此時此刻他是一個尚未被發現的寶石,而他的首張專輯「柯帝斯Cortes」則是令人驚嘆的冰與火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