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響姬
Princess China Music Orchestra
趙霞
樂器:揚琴
血型:AB型
出身地:上海
生日:6月2日
喜歡的食物:生魚片
特長:唱歌、舞蹈、作菜

得獎經歷
獲上海民族樂器比賽第一名
獲全國少年民族樂器比賽第一名

上海出身,擔任揚琴以及打擊樂器演奏。
七歲開始學揚琴,是一位從小就在各個比賽擁有得獎經驗的優等生。
畢業自中央音樂學院,曾任配樂樂團以及電視演出,於法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香港、澳門等海外演奏經驗也十分豐富。
在樂團中經常發揮其天生的統率能力,總是能夠成為當中的領導人物。

周婷婷
樂器:二胡
血型:A型
出身地:哈爾濱
生日:9月30日
喜歡的食物:辣椒
特長:唱歌

得獎經歷
1992年,獲第一屆振龍盃樂器學區比賽少年組第一名
1993年獲哈爾濱市樂器比賽金牌

哈爾濱出身,擔任二胡演奏。
七歲開始於哈爾濱少年宮學二胡,自幼便獲得專家極高的評價。
九歲時在全國樂器比賽的少年組獲得第一名,十歲時榮獲哈爾濱樂器比賽金牌。
個性認真努力,在中央音樂學院附屬小學及附屬中學、高中皆以優異的成績畢業,目前正在中央音樂學院就讀中。

劉峰
樂器:琵琶
血型:O型
出身地:成都
生日:11月10日
喜歡的食物:辣椒
特長:游泳

得獎經歷
1989年ART盃獲民樂比賽優秀獎
1993年第一屆日本大阪國際民族室內樂比賽第二名
1994年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特別貢獻獎

四川省成都出身,擔任琵琶演奏。
七歲開始學琵琶,曾在ART盃獲民樂比賽優秀獎,於日本大阪舉行的世界民族室內樂比賽榮獲第二名,並獲得過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的特別貢獻獎。
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在瑞士、葡萄牙、日本、新加坡、泰國、越南、寮國等地之海外演奏經驗豐富。
喜歡唱歌的個性派,曾有在中央電視台的音樂節目中演唱英文歌曲的經驗。

2002年 初冬 結束了上海演奏會的揚琴演奏者趙霞以及琵琶演奏者劉峰,來到了慶功會會場的CLUB。
這間上海最時髦的CLUB,位於一座看似舊倉庫建築物的三樓,推開了在彷彿是來自中國名勝古蹟的石佛像,以及香和蠟燭圍繞下的門扉,眼前展開的是一片有如濃縮的亞洲一般的空間。

用香檳乾完杯後,趙霞和劉峰正在席間談天時,一名從以前就和她們熟識的製作人徐天,這時帶了一位男子過來。
「趙霞,劉峰,辛苦了!你們的演奏還是那樣的精彩。有一個人我想介紹給你們認識,可以嗎?」

徐天帶來的那位男子,用流利的普通話開始自我介紹。
「很高興認識你們,我叫周星。我早已在電視和演奏會上拜見過各位精彩的演出。目前我和徐天正考慮要組成一個使用民族樂器的新團體,我想邀請兩位無論如何要來參加我們的錄音以及試聽帶的製作。雖然還不曉得會是什麼時候,但屆時希望能和兩位取得連絡。」
徐天笑著加上了幾句話。
「哈哈哈,周星,你比以前會說話多了呢。趙霞,劉峰,你們最好能記住這個人。今後他一定會為你們帶來幫助的。對了,明年我擔任經紀的謝雨欣要開始錄專輯了。要不然你們先來參加那張錄音如何?周星你到時候來錄音室,就能了解到她們的實力了。」

趙霞和劉峰爽快的答應了,四個人用香檳再乾了一次杯。


2003年 春天 一如當初的約定,徐天連絡了趙霞和劉峰有關錄音的事情。

錄音當天,因為臨時需要一位二胡演奏者,兩人於是邀了前途看好的學妹周婷婷,約好了一起到錄音室去。
三人到了錄音室時,周星已經等在那裡了。
「趙霞,劉峰,好久不見了。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錄音吧。因為突然需要一位二胡演奏者……」

周星才說到這裡,周婷婷就開始元氣十足地介紹起了自己。「很高興認識你,我叫周婷婷。我還是個學生,還請多多指教。」
「我才要請您多指教呢。」

一旦開始錄音,演奏揚琴的趙霞就發揮起了她天生的領導天分,而負責琵琶的劉峰和負責二胡的周婷婷,也回應著她,一個精彩的三位一體的合奏團體就這麼誕生了。

「她們三個人怎麼都是那麼棒的演奏家呢。」
周星每天一面在心中這麼想著,錄音工作一面在一個禮拜裡順利進行著。

當最後的收錄結束後,趙霞來到在控制台前的周星面前。

「在這次的錄音裡,我們做了許多完全不同於過去的演奏方式。因為原先不曾想過會把舞曲和流行樂與中國古典樂器融合在一起,所以在我的心裡,現在還不是很有想法,不過我有預感將來應該可以作出某些新的東西出來。」

周星微笑著這麼回答道。
「那真是太好了。藉著這次的錄音,我感覺到你們三個人的默契相當的好。你們三個人要不要試試看來挑戰一些新的東西?」

「好啊。剛才我和劉峰以及周婷婷也談過了。她們兩個的看法也和我一樣,都說感覺有一種預感,似乎有什麼新的事情就要發生了。我們三個接下來會好好想一想的。」

第二天,周星動身前往日本,趙霞、劉峰以及周婷婷三人,則開始每天都約了碰面。


2004年6月20日晚上7點 在北京中央民族樂團音樂廳裡,正在舉行China Music Orchestra(揚琴=袁可╱二胡=金玥╱長笛=金鍇)的演奏會。在PA席周邊坐著中國的音樂家和來自日本的媒體,還有他們的前輩「揚琴趙霞」「琵琶劉峰」,以及他們在中央音樂學院的學妹「二胡周婷婷」也到了現場。

演出結束沒有多久,趙霞、劉峰和周婷婷便來到了他們的休息室。「各位辛苦了!我們在報上有看到你們的消息,原來你們演奏的是這樣的音樂啊。真可以說是新亞洲音樂呢!」

面對趙霞的鼓勵,袁可有點不好意思的回答道。
「謝謝你們!沒想到學姊們也會來看我們演出。學姊你們也知道,從以前我們就一直苦惱於民族樂器的演奏方法,後來這煩惱解決了,我們又認識了周星製作人,所以才會有今天這場演奏會。」

聽到袁可這麼說,原本一直笑咪咪的趙霞,表情突然變得很認真。
「周星他現在在當你們的製作人嗎?」
「是啊沒錯。咦?妳也認識周星老師嗎?」

在休息室的六個人,全為這個偶然感到驚訝。

就在袁可正在講述事情的始末時,周星來到了休息室。
「真是辛苦了!你們的演奏會實在太棒了!……咦?怎麼了?你們幹嘛都一臉嚴肅的樣子……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嗎?對了妳不是演奏揚琴的……」
「我是趙霞,她們是彈琵琶的劉峰和拉二胡的周婷婷。真是嚇了我們一跳。原來China Music Orchestra是周星老師你製作的啊。」

趙霞一臉認真的繼續說道。
「在那之後我們三個人也思考了有關新的亞洲音樂。雖然我們的想法還不到自創作品的地步,不過倒是將一些著名的亞洲音樂嘗試用新的形式來作了編曲。就我們所知目前亞洲最知名的歌手應該是濱崎 步,因此我們就先試著把她的音樂,以民族樂器為主重新編曲錄音。雖然目前能給您聽的只有一首叫voyage的歌曲,可惜今天我沒帶試聽帶來……」

看見趙霞有點失望的表情,周星想到了一個點子。
「原來在那次錄音之後,你們激盪出靈感,一直繼續在進行新的挑戰啊。雖然現在舞台道具都已經收起來了,不過PA音響都還在。只要有樂器麥克風就能用。趙霞、劉峰、周婷婷,你們可以現場演奏那首曲子看看嗎?如果可以的話,今天日本艾迴唱片的人也來到了現場,我想讓他們也聽聽,好,就這麼辦!」

於是趙霞向袁可借了揚琴,周婷婷向金玥借了二胡,但劉峰卻沒帶她的琵琶來。
「周星老師,雖然我們想演奏,但是沒有琵琶。」

周星一時間本打算放棄了,但隨即想到這裡既然是中央民族樂團的音樂廳,在練習室裡應該會擺著有琵琶才對。「別擔心!可以去練習室借一把琵琶來。來,大家一起到舞台上吧。我去找艾迴的人來。」

周星找到了艾迴的相關負責人後,請對方再次坐上觀眾席。

就在袁可、金玥以及金鍇的守望下,趙霞、劉峰和周婷婷站上了舞台。

透過麥克風趙霞開始說道。
「我是演奏揚琴的趙霞。琵琶是劉峰,二胡是周婷婷。直到剛才,China Music Orchestra的袁可、金玥和金鍇還在這裡演奏。現在雖然沒有觀眾,不過還是由我們來演奏一首安可曲吧。」

於是就趙霞,劉峰和周婷婷三個人,當她們開始演奏起濱崎步的“voyage”,艾迴的人不禁張大了眼睛。那段演奏彷彿就是“voyage”的原曲,不知不覺裡甚至會讓人跟著哼起歌詞來。

當演奏結束時,包括工作人員在內,當時留在會場的所有人都不禁為她們拍手喝采。

「謝謝大家。」

三人異口同聲的說道。艾迴的負責人立刻主動跑上舞台和她們交談起來。「你們的合奏實在是太精彩了。我很想再聽一次安可。不過那不應該是我一個人聽,而是要讓全日本的人都聽到。」


2004年9月29日Princess China Music Orchestram於是在日本以CD的形式演出了這場安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