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絲瓊克
Roos Jonker
在阿姆斯特丹音樂學院爵士樂學院就讀期間,茹絲瓊克在傳統爵士樂及即興創作的世界裡涵養成長。身為Dox音樂廠牌的一份子,茹絲用她血液中的直觀態度,一步也無法退讓地創作音樂。「你必須以像是居住在無人之島的態度來創作音樂。」當你聆聽茹絲的首張專輯「嗯…(Mmmmm)」,你會辨識出這其中融合了不同的音樂風格:爵士、嘻哈、流行音樂等。她獨特的歌曲往往是誕生於許多即興創作跟嚐試過多種不同種樂器後的產物。茹絲的歌詞是私密的、富有想像力的、輕巧的,也隱含著層疊的隱喻。在這張專輯裡,茹絲包辦了所有的工作:演唱、彈奏鋼琴、吉他、豎琴、薩克斯風,甚至也擔任起製作人的角色。在這趟音樂冒險裡,她也與同為好友的音樂家朋友們一起合作,像是吉他樂手Rory Ronde、薩克斯風樂手Benjamin Herman,甚至是她的母親。身兼歌手/詞曲創作人/製作人多重的身分,茹絲的首張專輯「嗯… (Mmmmm)」實際上是在她家客廳裡完成錄製的。在這個安全而自在的空間裡,有她的鋼琴、她的豎琴、她的電腦、盆栽、剛烘乾的衣物以及一杯接著一杯的溫潤紅茶。這就是頑固而專注的茹絲。

為了讓專輯的整體能夠如實的呈現茹絲想像中的概念與風格,她也參予了專輯的設計、文字介紹的撰寫、攝影師的挑選、造型服飾的定調以及廣告策略的決議。最後的成果的確也是個獨特的產物:從夢幻到對立、甜美到冷酷、纖細到巨碩、民謠到重金屬。每一首歌曲都以一個獨立視覺設計為起始,一個一個橫斷的時空切面,最後形塑組成一個具有完整面貌的故事。

在歌曲《鞋子與紅酒(Shoes and Booze)》的MV幕後花絮裡,可以看到茹絲參與這些工作的真實紀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golo1Ks4OY)

而這張專輯在唱片行陳列架上應該怎麼被歸類呢?茹絲回答:「何不就把它放在茹絲這個字的字首R字母下,不就好了嗎?」茹絲以無懼於樂評的態度,大方坦率地發表了她的專輯。「對於其他人是怎麼評價這張專輯的,我當然也很興奮地想要知道!但是更重要的是,我真的很希歡這張專輯!」

你知道嗎?

作為Dox音樂廠牌的成員,茹絲瓊克已經在北海爵士音樂節(North Sea Jazz)以及Dox音樂廠牌之夜(Dox Family Nights)等場合中,與Dox音樂廠牌的其他歌手們一同演出。

雀巢咖啡歐洲版的廣告配樂演唱人就是茹絲瓊客。